close

在讀完「愚人節說再見」這本書後,我為自己擁有健康的身體,感到無比慶幸。

對於出生即患有血友病的戴門來說,我真是佩服他與生俱來的堅強與樂觀。

僅僅只是以文字敘述的疼痛,對我而言已那麼難以忍受了,

更別說戴門長達23年與血友病博鬥,最後幾年更悲慘地因大量輸血而得到愛滋病。

但是他從沒有放棄過,總是為自己編織出一段又一段的夢想,支撐著他前進。

渴望健康、渴望與他美麗又偉大的女友席蕾絲特共組一個美好的家庭,

給她一間溫暖、充滿「強壯戴門」的愛的家。

儘管以他的身體不可能達成他的夢想,甚至連活著都是如此的艱難。

但是戴門總在一次夢想破滅之後,又能立刻找到新的夢想。

這些夢想不斷地支持著他,同時也不斷支持著身邊所有愛他的家人、朋友、甚至是醫療人員。

血友病的自發性出血,使得戴門幾乎天天得靠輸血來維持生活。

出血時面臨的疼痛,猶如被老虎鉗越夾越緊,輸完血後至少得等上七個小時,才能使疼痛漸漸緩和。

但是戴門卻從來不曾喊痛,每當出血時,他靜靜地躲回房間為自己輸血,然後躺上幾個小時等待復原。

他始終認為自己是個正常人,他一直都是。

就算因為疾病讓他的關節變形萎縮,他仍努力讓自己走起路來看起來就像個一般人。

他聰明且無比樂觀又充滿自信,使得他的身邊總是圍繞著許多真心愛他的朋友。

 

相較起來,我這愚蠢的人,偶爾的小病痛又算得了什麼?

生活上自以為面臨的所有不如意與悲傷、憤怒又算得了什麼?

擁有健康對部分的人們而言,是多麼困難且多麼渴望的一件事情。

而我擁有一副好到不能再好的身體,應該滿足於我所能看見的世界、所聽見的聲音、所觸及到的景物。

我擁有愛我的父母、朋友,以自身的能力工作,至少還能不使自己拖累別人。

生命的價值在於「做」,而不在擁有。

每當我對於所擁有的生活產生小小的不滿與抱怨時,我同時也發現,我擁有的已經夠多了!

因為每個人,都只能擁有自己該擁有的,如果有什麼東西,是我沒辦法得到的,那也不是我應有的。

亦如同愛、金錢、健康...

 

席蕾絲特曾說了一句話,我非常贊同這個論點,生命是不斷延續的過程。

人類的靈魂處在一個連續的旅程,在這顆寶藍地球上的生命只是許許多多生命的一種而已。

如果這樣想,能讓「死亡」兩個字聽起來舒服點的話,我也是這麼想的。

布萊恩描述發生在自己小兒子的病痛是如此的真實與殘忍,使我不忍讀到最後。

 

幸運的是,戴門擁有許多愛他的人們,這也是他應該擁有的。

他不曾抱怨過自身的殘缺,走不出家門,無法享受與同儕應有的社交活動,

他的幽默、聰明機智仍將所有朋友吸引到他的身邊。

戴門的父母以他為傲,在日復一日、夜復一夜的出血中,超過不下數千次為了戴門與死神拔河。

而席蕾絲特更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她付出全部的愛,甚至於超過自己。

一直到了戴門臨終前,仍懷抱著那個兩人共同擁有的夢想,一肩揹起照顧他的生活起居,甚至樂此不疲。

她知道戴門需要她,而她同樣更需要戴門。多麼難得且無私的愛!

 

這是上天給予戴門的考驗與讚美吧!

戴門從不畏懼地迎接每一次死亡試煉,他也總深信自己能一次比一次更好。

即使到了最後,他仍懷抱著希望。

如果換作是我,我會有這麼堅強的意志嗎?

我能擁有像戴門一樣勇敢反擊、堅強樂觀的心念嗎?

我想我沒有。

 

感恩我現在所擁有的,以及還沒擁有的。

每個人都有機會遇見上天給予的試煉,

等到那天來臨時,希望我也能擁有戴門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小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